月下谪仙不开口

【原创】隧道尽头

#亲情向
#刀糖自在人心

“什么,你问我怎么走出来夫死子离的困境?”蜀中神庙里,新任的川主喝了一口茶,“多亏了他呗。别瞎猜,他是我哥。”
“新天条放了婚恋自由可没改凡人寿命,别盯了,我丈夫儿子一到岁数早就蹬腿走人了,”她狠狠剜了一眼对她有些不服的采访小仙,约摸是个海里来的水族,“我哥的成果没你想的那么恶心,不光造福我家还造福了别家,最后也没再改他妹夫外甥的命格。”
小仙默默退下,她看了看一边另几个有些动情的可爱仙女,“跑题了,咱们继续。”

“说实话我丈夫走的那天我真挺崩溃,我儿子怕他走的那天我难过,留了个信,自己背着包裹过下半辈子了。”她说着擦去一滴不经意间留下的泪,“你也知道,我不太爱在外人面前哭,况且新天条有规定,我们和凡人过日子的时候是不能带法力的,凡人死了之后我们还得重新准备,经过考评才能重获我们当年的职位。葬礼那天劝我节哀的不少,替我想以后日子咋过的倒不多。

我一个个送走那些亲人朋友,然后回到房间里。我突然感觉自己进了一条长长的隧道,前路黑暗,退而不得。送我进来的人一哄而散,想帮我的人又在黑暗中无法伸手。我一个人趴在床上哭的脱了力,知道吐了口血。没事姑娘,现在早就没事了。”她说着,安抚了一下一个想要关心她的仙子。

“我哭的昏天黑地的时候后面的门开了,我哥带着哮天犬站在门口,看着我。哮天犬闻着血味找过来的,我哭了多久他俩就站了多久,直到我昏睡过去。第二天醒来的时候我被他俩抱走,到了老家的神殿里。对,还在我的房间,我哥说过,我们家没有泼出去的水。”
她的眼里再次带了锋芒,看向某个幸灾乐祸的人。

“我醒来之后,我哥问我还哭不?我说我不想了。
他是你想过以后该咋过不?我说不知道。
他叹了口气,说我还想不想当个有正事有工作干的神,我说我当然想。我才不要在家里一阵混吃等死。
他又问我,从前的本事你还记得多少?
我说,怕是退的差不多了。用凡间现在的话说,就是高三和大一的差距。”
仙女们可爱的笑了。

“我哥说不怕,我帮你。我说好。于是我们俩就在他的神殿里摆开了架势。
他一点一点地教我从前的东西。从身法武艺,到功法心决,到阵术幻形。女娲娘娘教的东西和他从前学的还有点出入,他就自己先自学一遍,然后一点点地带着我教我。
我们的课程被安排的很满,一天除了学和练,我很少有时间去胡思乱想。在教授上他极有耐心,每一个关键点都会示范好多次,在练习上他又格外严格,出了一点差错就要重来。
好多难题是我们一起攻克的。我们也曾发生过口角争执,甚至吵架——但总能很快和好。对于长本事这种事我还是很上心的,他教的也认真。
除了练功偶尔我们也会一起出去散心。
他唱戏逗我玩,我们俩还一起去老家灌江里游泳。每次我们俩湿漉漉地爬上岸,岸边的渔民总要问问算命先生是不是有水怪成精了。”
说到这里她笑了,好多仙子都笑了。

“再后来呢?”一个小仙女追问。
“再后来我进步很大。有一次我们去山上练习,练完正好赶上日出,玉帝家的老幺还给我们打招呼来着。
还记得我之前打的那个比方吗?我当时说我走在一个长长的隧道里,又黑又冷,孤身一人。他就是一个专程护送我的帮手,和那些好心而不知所措的朋友不一样,他的手里拿着一盏明灯,明黄温暖。
他提着灯陪我走在这个长长的隧道里,知道我自己寻找到了出口的眼光。
那个日出时我亲口告诉他,我走出来了。
我的丈夫儿子又开始了新的生命轮回,他们将有新的人生,遇到新的爱人。他们会忘掉我,但是在他们运作不息的灵魂里,会深深烙印上一个仙女的痕迹。着印记带着仙女最美的期盼,祝福他们面对每一世的风雨挑战。所谓生生世世,永不分离——大抵如此。”
有人开始抹泪。

“那……您的哥哥呢?”一个年轻的仙女发问,立刻被身旁的前辈阻止。
她还是听见了。
“无妨,”她说,“我告诉你。
一直以来我都以为他彻底完成了奔波的使命,可以和我平静地生活下去。可是我错了,我错估了他对痛苦的忍耐,我错估了那个乾坤钵的伤害力。从他被打落铠甲的那一刻起,乾坤钵里的反噬之毒就进入了他的心里,他的生命,也开始了长短不定的倒计时。
我参加评估的前一天,把那个隧道的比喻告诉了他。我说谢谢你,我要走到隧道尽头了,我看到阳光了。
他说不,是我要走到隧道尽头了,是他该谢谢我。
我听的云里雾里。

当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,梦见提着灯的他带着我走到了一个小小的通光口。我有些失望,我以为那是尽头。
他说也对,那是他的尽头。
然后他把手里的灯给了我,给我指明了前路,说你将会有一个更光明的尽头。而后化作青烟,从通光口飞去。
评估的当天他没有亲自送我去,再我完成一切甚至超越了从前,获得了一地之主的资格时,给我的封底不是华山,而是灌江。
传令的表妹含了泪,说兄终妹及,你多保重。
回到家我看到被白布覆盖的英挺身姿才明白,一切究竟是怎么回事。”
她拍拍边上流泪的仙子,自己的眼眶也有些湿润。
“他说的对,是他先来到了隧道的尽头。他被反噬折磨,被死亡威胁,犹如行走在冰冷的隧道,可他手里还有一盏明灯,就是希望。他希望他能在隧道里多做些什么,希望能把他最热爱的土地交给他最信任的人……他的同行者长大的那一天,他也成功交出了希望。
他也成功来到了隧道的尽头——解脱的死亡。

不过最终我也来到了我的终点,找到了我的出口。”她温柔地笑了笑,“时候不早了,你们回去吧!”

仙女离开时,天上太阳正晴,暖暖阳光照耀蜀中,照耀年轻川主的脸庞。她伸出手触摸着舒服的阳光,仿佛隧道尽头的光明。温暖又迷人,闪耀且强烈。
照得她,满脸是泪。

评论(10)

热度(15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