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下谪仙不开口

【回应点梗】一直


新天条出世的第八十年,劈山小英雄刘沉香寿终正寝。
他那神籍的母亲冷静地将他的后世处理好,一如三十年前他父亲去世时的那样。然后告别一众小辈,只身返回圣母庙。
没了旁人,她才靠在案几前嚎啕大哭。
她多少年没有这么伤心过了,记得上一次撕心裂肺,还是在八十年前,她见到前司法天神杨戬遗体的那一刻。


“丫头,你哭什么?”
也不知过了多久,一个年迈的声音在她身后响起,她回头,却见一个白发苍苍却洁净干练,风度非凡的老者站在了自己的身后。
“老先生,您是……”
“……华阴县里人,从这路过,听你哭的凄惨,过来瞧瞧。”
三圣母杨莲渐渐停住哭声,老者又道,“丫头,听我一句劝,多大的事儿都不值得哭坏了身子。你才多大?路子还长着呢。”
三圣母笑笑,心到我的年纪远非凡人可比。不过她的路的确还长,这老人也没说错。
二人正说着,屋外竟变了天。三圣母担心道,“一会儿下雨,山路怕是要滑。您现在这儿躲会儿雨,一会儿我送您回去,免得您家人担心。”
“不必了。”老者轻叹,“我自己来就好,家里一个人也不剩,没谁担心我。”


圣母庙里多了一个老人。
那老人孤苦无依,妻儿皆亡,一个人飘零尘世。圣母念他可怜,将他收在庙里。
老人每日同圣母下棋对谈,聊天说笑,从样貌上看,他的眉眼与圣母还有几分相似。
不知情的人,还以为是一对父女。
老者手艺很好,自己在庙旁生火做饭。一向不吃人间食的圣母尝了一下,立刻赞不绝口。
老者博学多识,所知所闻,高过世间无数才子。老者的手生的修长,指侧还有一篇薄茧,圣母想他从前可能会些武艺。
老者还极有生活经验,一些人求的签子,他总能想出绝佳的解决方案。圣母有时候都很佩服他。


圣母和老者聊天的时候,常常提起一个人。
“你很像我的哥哥……”这日午后,杨莲泡了两杯茶。老者接来,欣慰道,“谢娘娘。”
杨莲摇头,“你顶着这个年纪的脸唤我娘娘,我有些不习惯。老先生若不嫌弃,还是叫我的乳名莲儿好了。”
老者有些出神,“怎么敢?”
“无妨。”杨莲偏头看向他,“您的本事,经验,学识足以胜我,甚至能与我的哥哥比肩。不少神仙以能力论长幼,我也信这个。”
老者有些迟疑,“您好像,很崇拜您的哥哥。敢问他是?”
“亏您每日杂学旁收的,”杨莲道,“竟不知前司法天神,灌口显圣真君与我同姓?……也是,万人之上的二郎神,很难与平庸的山神联系。”
“怎么会?”老者劝道,“娘娘治山口碑三界有名。可那杨戬,则是三界内人人得而诛之的小人……”
“住口!”杨莲含泪,老者赶忙跪下。杨莲看了看他颤颤巍巍的身躯,于心不忍,上前搀扶起他,“不知者不怪。我那哥哥……你只需明白,他所做一切皆有苦衷,他是个……顶天立地的英雄。”
“娘娘恕罪……”老者缓缓道。他边说边抬起眼,看见圣母红红的眼眶。
不觉鼻子也是一酸。


“前司法天神杨戬六亲不认,镇妹杀甥,被开天神斧所弑。华岳山神杨氏仁善宽慈,心念一母同胞之情,垂泪为兄收尸。玉帝王母有好生之德,顺应民意修改天规,修改禁欲之法,保三界安宁。”
这是天地冥公认的说法。
可事实远不是如此。
改天计划的提出者,就是说法里六亲不认的小人杨戬。他忍辱负重,他周密计划,他培养英雄……他按照预先所想,死在开天神斧下。
之后,他的外甥顺应赌约,救出华山下的三圣母。但玉帝王母已经察觉出杨戬的反意,为了树立起自己好生的形象,洗劫了真君神殿。彻底杀死知晓全部真相的东海公主,清洗了另一个知情者小玉的记忆。
听心公主拼着最后一口气托梦三圣母,讲出全部真相。杨莲手里有三界内最强的宝物宝莲灯,又有一个手持开天神斧的儿子,没有人敢把她怎么样。
她拿着宝物上天,与玉帝谈了很久。
她用炽热的灯抵在玉帝的身前,“希望陛下娘娘公正执行新天条。”
别在添一笔加一画。到时鱼死网破,杨莲手里的灯不长眼,二老的名声也狼藉一片。
“多谢外甥提议。”
你最好做好你该做的事,不要把你知道的东西说出去。不然纵使你有神灯在手,我们也有办法结果你。


谁都知道后来新天条问世,可除了他的缔造者杨戬没有等到那一刻。
开天神斧几尽打散了他的元神,可还有一魂一魄保存暂且完好。那一魂一魄在华山灵地修养了百年,渐渐成型,随无法恢复当年的样貌法力,可记忆尚存,还能变成一个凡人。
于是他化身成一个老人,在华山一带游走。直到那一日,他听到了圣母庙里的哭声。
他心疼他从此孤苦无依的妹妹,但他不知从何劝起。还好他能留在他的身边,陪她劝她开导她。
他还有一个小小的私心,就是想听听,她有没有原谅他。
她的答案让他感动,但更让他担忧。


昏黄的夜里,圣母和老者在整理庙中的愿签。中有一个,让圣母一愣。
“我希望我的妹妹永世平安,欢乐无忧。”
“怎么了?”老者问她。
“没事。”杨莲收起签子,有些感慨,“想起我自己的哥哥罢了。”
“难不成你年幼时,也是个活泼爱闹的?”
“那是自然。”杨莲转过头来,笑盈盈地看着老者,“爬树上墙我都干过,甚至捉弄我师姐和哥哥……我一闹我哥哥就骂我,说我是毛躁不省事的。”
老者笑笑,眼里带着宠溺,“可圣母娘娘现在不是这样。”
“早就不是了。”杨莲叹息,“从见到他尸体的那一刻起。现在人人都说,我越来越像他,沉默,逞强。”
“这未必好。”老者劝道。
“不,”杨莲回答,“有时候崇拜一个人,会活的越来越像他。由形到神再及心,都越来越接近。”
她学会私下谈判,学会独自垂泪,学会攥人把柄,学会平衡一个天大的秘密……可不是么,真的越来越向他靠近。
可她没有什么强大的法力,只有一盏灯而已。
“如果我哥哥还在,我一定会告诉她,我长大了。”杨莲起身说道。
“我知道。”老者脱口而出。
“您说什么?”杨莲扭头。
“我说他若有灵,一定会知道。”


窗外刮过一阵邪风,吹熄了二者点燃的灯。圣母和老者同时警觉。
“有人?”老者狐疑。
“不是人。”杨莲笃定,“你不要动,我去看看。”
果然还是他们先毁约,她想。
走至屋门口,她突然转身,拔出腰间的宝莲灯扔给老者。
“接住,”杨莲说道,“今晚无论发生什么,都不要出来。”
“你告诉我,到底是谁来了?”老者亦是紧张。
“仇家,”杨莲冷笑,“几千年的仇家。”
“你不能没有宝莲灯。”老者执意将灯送回。
一百年前,她同样将一把灯交给了一个男人,自己孤身面对一众天兵,现在她要走同样的路。
她的确无所畏惧,可他的对手却不再是自己。
“你别再犟了,”老者陡然严厉,“你这般不知死活,只怕你哥哥也不同意。”
“他护我的时候也从不问我同不同意。要不是天眼长在他的额头,只怕他真敢挖下来给我。”杨莲拔出腰间的佩剑,在地上画下一道结界,“我很快就回来。”
很快就回。
老者苦笑。
你糊弄谁呢?


玉帝派来的杀手果然非同小可。杨莲使出浑身解数,仍旧架不住源源不断的攻兵。她退至庙门口,插剑于地,扫视围攻的众人。
为首的杀手面对伤痕累累的杨莲,有些感慨道,“使命加身,圣母娘娘,得罪了。”
说时迟,那时快,但见一片刺眼强光,原是宝莲灯光华大耀,现在众人面前,震退一众追兵。
杨莲站起,惊异地看向来者,“老先生,你怎么会……”
莲华光耀下,面前人白发渐渐散去,身形渐渐英挺,褶皱的臂膀开始健壮浑圆,弯曲的腰背开始坚挺。
“你……你是?”
杨莲捂住嘴,泪如雨下。
光芒下,一人黑衣傲立,英姿飒飒,额生立目,手执三尖两刃神枪,正是昔日的二郎真君。
他转身,伸手将她拉起。
“小妹,你长大了。”


一神一仙一宝灯,不出片刻,追兵死伤溃败。杨戬冲妹妹温和一笑,杨莲收了神灯,二人落地。
只见杨戬仰天一道呕红,屈膝扑倒在地。杨莲慌忙运功,但见他摆手。
“不必了……”
我本就是一缕不甘散去的幽魂,只为了看看着世道,再看看你,才多留了一会儿。
现在心愿已了,大限将至,我要散去了。
“你为什么不早告诉我?”杨莲失声痛哭,“我一直以为你……我找了你好久,我一直都不相信……”
她还念了他那么久,甚至活成了他的样子。可她没想到,他就在她的身旁。
“别哭。”他气若游丝,却欣慰非常。“新天条问世了……我再无遗憾。”
“可这世界上再也没有你了……”杨莲哭喊。
“不,我一直都在。”杨戬笑道,“看看现在的你自己……”
崇敬一个人最好的方式,是活成他的风骨。
这点,杨莲做的越来越真。
“只要你活着,我就一直都在。”杨戬拼尽最后的力气,“一直都在……”
清风拂过,魂消神散。
杨莲拾起宝莲灯。

十一
上点年纪的神仙后来都听说,天界后来又发生了一场变革。有头有脸有血性的神仙都走上了战场,锋指凌霄,推旧换新。
那变革与人间的一场大战同时进行,最终结局也相同。
神改了制度,人平了战火。
这才是真正的三界太平。
华岳圣母庙前的桃花又开了几多,圣母娘娘走出屋子,被战火灼伤后的手轻轻捧起一朵桃花。
从远处看,她的身影那么美,又那么熟悉。
那个人说的对,他一直都在。
从未离开。

评论(19)

热度(460)

  1.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